close

<詩經>-關雎

關關雎鳩 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 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 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 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 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 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 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 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 鐘鼓樂之

 

詩經是中國的第一部詩歌總集,它蒐集了西周到春秋約500年間的詩歌

分為"風"、"雅"、"頌"

其中這篇雎鳩,是屬於"風"稱南風,為周代各地的民間歌謠,所描述的正是愛情

其整體意思如下

雎鳩鳥兒關關和唱,在河中的小小洲上

美麗的姑娘,正是我理想的佳偶

長短不齊的水荇菜,姑娘正左右忙著去摘採

溫柔賢淑的好姑娘阿,我醒來作夢都想念著

苦苦思慕追求不可得,夜以繼日的思念她

相思不斷,翻來覆去難以入睡

長短不齊的水荇菜,姑娘正左右忙著去摘採

 

美麗賢淑的姑娘,我要彈琴鼓瑟的來親近她

長短不齊的水荇菜,姑娘正左右忙著去摘採

美麗賢淑的姑娘,我要敲鐘擊鼓來取悅她

 

相傳,雎鳩鳥是一種用情專一的鳥,一生只有一個固定配偶,

因此聽著一對兩情相悅的雎鳩鳥和鳴,便使文中的主人翁想起來自己的心上人,

這樣的思念,就像是水中的荇菜一樣不絕如縷,難以排遣。

在痛苦的相思中主人公又想到自己應當主動向那位姑娘表白,

甚至想到有朝一日應當與自己的心上人結成為夫妻

 

小註記

琴瑟:暗喻男人想女姑娘結為夫妻

鐘鼓:暗喻婚慶之喜慶

 

雖然是久遠的詩經

但是其描述的意境真的好真實

推薦給每位追求到自己理想中伴侶的人

下次再分享自己的戀愛過程時

不訪試著加進去影片中

讓自己的影片可以有更多不同的元素喔!!

 

雎鳩  

雎鳩(圖片取至google)

 

 

婚禮顧問  婚禮企劃  婚禮主持

 歡迎加入囍家粉絲團喔----點我

 

 

 

arrow
arrow

    囍家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